欢迎访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网站!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1年科技活动月—水科学前沿交叉论坛(第6期):特邀河海大学余钟波教授、中山大学袁文平教授作报告

作者:奚夏珍 马汝轩    发布时间:2021-05-10

57日下午,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组织召开了水科学前沿交叉论坛(第6期),本次论坛有幸邀请了河海大学余钟波教授和中山大学袁文平教授,并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全球变化与水循环和“全球大气饱和水汽压差变化及其对植被生长的影响”两个的精彩报告。论坛由水文院院长袁星教授主持。

报告一:全球变化与水循环

近些年的研究显示水库对气候以及大江大河的调度有促进作用。中国近年来洪水和干旱事件频发。全球水循环问题亟待解决。

余教授在报告中提到我国近50年降水特征和下垫面都发生了改变。气候变化导致洪水过程的非平衡加剧,高强度的人类活动也改变了天然产汇流规律。目前的大数据水文要素检测预报的关键技术面临多要素动态变化、大数据水文应用以及实时监测预报的多方面挑战。目前也有些关键的科学技术问题:流域气象水文要素变化机制监测技术、气候变化下流域水循环机理与模拟技术、流域水文模型构建与预测预报技术与方法、水文极端事件和水资源评估及应对。

余教授提出卫星观测数据的流域尺度水文误差传递定量分析方法,为数据资料稀缺地区水文预测(PUB)提供重要的支撑,确定降雨径流相应的相似区,实现了降雨径流关系向无资料地区的移植。




                   


余教授的汇报令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多位老师和同学与余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报告二:全球大气饱和水汽压差变化及其对植被生长的影响

大气水汽压差表征了大气饱和水汽压与实际水汽气压的差值,水汽压差增加意味着通过植物蒸腾和土壤蒸发作用散失到大气中的水汽含量增加,增加植被受到干旱胁迫的程度,植物通过关闭气孔来减少水分的丧失,但同时会降低自身的光合作用限制其生长。袁文平教授指出,饱和水汽压与温度有很好的一致性,随着全球变暖,饱和水汽压不断增加,同时由于海洋蒸发减少和陆地土壤变干,实际水汽压的增长幅度远小于饱和水汽压差的增长,导致饱和水汽压差增加,大气干旱程度增大。

袁文平教授利用5套全球遥感植被指数和叶面积指数数据,在年际尺度和季节尺度研究了饱和水汽压差对植被的影响,发现在长时间尺度上饱和水汽压差的增加有一个较为明显的拐点,同时指出高饱和水汽压差对植被生产力的胁迫作用和二氧化碳增加带来的“施肥效应”部分抵消。季节尺度上,温度相同时春季与秋季饱和水汽压差对植被的影响程度是不同的。最后袁文平教授探讨了关于土壤湿度和饱和水汽压差对植被造成的干旱胁迫的最新文章,指出了一些原作者可能忽略了的问题,同时进一步研究得出结论土壤水分和饱和水汽压差对于生态系统植被生产力具有同等重要的影响,饱和水汽压差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




                    

 


袁文平教授带来的报告是当今十分前沿和热门的问题,在报告后,线上线下都与袁老师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也给研究气象因子与生态关系的同学和老师带来了很多收获。




【浏览量:

Copyright © 2020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学校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电话:025-58731556              NUIST备8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