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网站!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历史沿革: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原水文气象学院)成立于2011年6月,同年9月开始招收第一批本科生和研究生,2017年10月更名为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学院重点发展以气象、信息为特色的水利工程学科,为应对变化环境下洪涝、干旱、水资源紧缺等重大水文气象灾害问题培养复合创新人才和提供技术支持。学院下设水文气象学系、水文水资源系、智慧水利系,拥有大气科学(水文气象模块)、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水利科学与工程3个本科专业,水文气象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土木水利专业硕士点,以及水利部水文气象灾害机理与预警重点实验室(筹)、城市水务与水利研究所等科研平台。


专业设置:


大气科学(水文气象模块)

大气科学(水文气象模块)适应变化环境下水文气象灾害防治与应对需要,主要培养掌握大气科学、水文学和水文气象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应用技能,可在水文气象交叉领域从事科研、教学、业务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水文气象学基础、水文气象模型、全球变化水文学、水文气象信息学、山洪气象灾害预警预报、应用水文气象学、遥感水文学、天气学原理、天气学分析基础、大气探测学、典型天气过程分析、动力气象学、中国天气、短期气候预测、数值天气预报、雷达气象学等。

就业和深造方向:可在大气科学、水文学、应用气象、环境科学等相关专业继续深造。就业覆盖气象、水利、电力、城建、农林、民航、国土规划和国防等相关行业单位、科研部门和高等院校。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系统学习水文水资源、水文气象、水生态环境的专业理论和基本技能;培养具有从事水资源、水文气象、水生态环境等方面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工程设计基本技能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水力学、工程力学、水文学原理、水文气象学、生态学基础、天气学基础、水文分析与计算、水利计算、水环境保护、水文统计、水文测验、水文预报、水资源利用等、水文气象学前沿、水文气象集合预报、山洪泥石流预计预报、遥感水文学、水文气象观测原理与方法、气象科学绘图、大气科学概论、全球变化水文学、暴雨高风险区划等。

就业和深造方向:可在水文学、资源环境、大气科学等相关专业继续深造,覆盖气象、水利、能源、交通、环保、海洋等相关行业单位、科研部门和高等院校。


水利科学与工程

水利科学与工程专业秉承着新工科“科学和工程”结合的理念,适应水利现代化发展需要,主要培养具备扎实的水利工程、气象学、环境科学、生态学、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地理信息科学等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且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水文学原理、水文分析与计算、水力学、水质分析基础、水环境保护与规划、自然地理学、流域水文模型、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地理信息系统、水资源系统优化方法、气象学与气候学、生态学基础、天气学基础、机器学习与水利科学、水科学多源信息融合技术、水文气象集合预报、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雷达水文学、山洪泥石流预警预报等。

就业和深造方向:可在水利、水务、气象、信息、环境、农业、能源等部门从事水文设计、水利信息化服务、智慧水利工程设计与管理、水环境监测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水利工程、大气科学、水务工程、市政工程、环境资源等相关领域继续深造研究。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海外院士工作站”海外院士1名,全职教职员工47名,其中专任教师40名。教授11名,副教授17名,其中外籍教师1名,具有一年以上海外研修经历的教师比例超过90%,国家级人才4人次,省部级人才18人次。专任教师中包括国家“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名,国家“海外引才计划”青年学者2名、创业人才1名,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名,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1名,江苏省“特聘教授”1名,江苏省“双创人才”3名、“双创博士”8名,江苏省 “333人才工程”3名,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名、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龙山学者”6名。学院教师担任Hydrology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地学1区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Nature Index期刊)、Hydrology Research等多个国际SCI 期刊编委,担任中国水利教学协会水利类水文专业教指委委员、国际水文协会中国委员会(CNC-IAHS)陆气关系分委会副主席、国家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中国分会执委会委员、中国气象学会水文气象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水利学会水文气象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态学会生态水文专业委员会委员。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清华大学⁃浪潮集团计算地球科学青年人才奖。


科学研究:


学院科研实力雄厚,学术交流活跃。学院的研究方向及课题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水文气象及水旱灾害预警,研究山洪、泥石流早期预警预报,城市化与暴雨洪水及防灾减灾技术,遥感资料应用及水文气象监测,最大可能降水和防洪设计标准,水文气象数值预报与资料同化;2)水文气候及全球变化应对,研究高分辨率陆面水文模型,水文气候集合预测方法和系统,全球变化与气候水文相互作用,极端水旱事件风险;3)生态水文及水利工程管理,研究生态水文的观测监测理论与方法,变化环境下的生态水文响应与适应,水安全评价与水资源适应性利用,海绵城市理论及应用技术。近五年,承担科研项目160余项(包括国家军民融合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合同总经费超过6000万元,发表SCI论文近300篇,其中包括1篇Science,3篇Nature Communications,1篇PNAS。


教学水平:


学院一直把教学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严把教学质量关,重视人才培养质量。以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专业建设为基础,以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课程体系的改革为重点,主持20余项各级各类教学改革项目,其中省级研究生教改课题1项,校级教改课题6项;获批局校共建精品教材、江苏省高校重点教材立项1项,出版十三五教育部规划教材1部;获批建设校级一流课程2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8项、获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专项课题1项,全英文授课及双语授课课8项,“课程思政”专项微课教学竞赛三等奖1项,入选优秀“课程思政”教案1项,入选优秀在线教学调研报告1项,荣获全国水利类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荣获“第三届水科学数值模拟创新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1项。学院重视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开设水利创新竞赛实验班,创新创业类竞赛硕果累累,其中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6项(国家级7项),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27项(国家级12项),校级各类获奖近百项。学院拥有水力学实验室、流域水文气象与生态水文实验室、智慧水利与智能检测实验室及基于大数据分析与建模的数学服务器,在国内多家机构和单位建立了教学实践实习基地和产学研创新基地,如滁州国家级综合水文实验基地、智慧水务与生态水利产学研基地、黄山水文测验教学实习基地、水文气象高精度探测实践基地等。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学院目前在校本科生约300人,是我校师生比最高的学院。学院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以学生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本科生全程导师制为依托,提供创新、国际化精品教育,积极培育水文、气象复合型创新拔尖人才。

我院有超50%的本科生在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学科竞赛中荣获殊荣,如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特等奖提名奖、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等。每年还有多名学子获批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并在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每年还有多名学子因表现突出喜获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江苏省三好学生、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江苏省优秀毕业生等殊荣。

我院本科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一直位于学校前列。近年来,多名学子在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河海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继续深造,与此同时,还有部分学子赴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等攻读研究生。建院以来,我院本科生高质量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


研究生教育:

学院坚持以内涵发展为主的发展道路,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全面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学校积极与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等机构开展联合培养和科研合作,不断创新培养模式,提升研究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学院建院以来已培养博士生7人,硕士生120余人;指导学生发表论文99篇,其中SCI/EI收录的有51篇;指导学生申请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19件。资助近10人学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进行口头汇报和论文张贴。获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双创项目2和3项。获批省级科研创新项目5项。我院研究生因学科交叉性、能力复合性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就职于四川大学、珠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黄河水利委员会水利局、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汉江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江西省电力设计院、四川电力设计院、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淮安市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以及各省市气象局。


数据更新于2024年4月2日




Copyright © 2020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学校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电话:025-58731556              NUIST备8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