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网站!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1年科技活动月—水科学前沿交叉论坛(第4期):特邀北京师范大学徐宗学教授作报告

作者:奚夏珍    发布时间:2021-04-25

  4月23日下午,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组织召开水科学前沿交叉论坛(第4期),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徐宗学教授来到论坛现场,并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城市水管理与海绵城市建设之理论基础——城市水文学研究进展”的精彩报告。论坛由水文院院长袁星教授主持。

  徐教授指出我国人口不断增多、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但由于不合理的城市规划和建设,自然水循环受到破坏,导致了一系列城市水问题,如洪涝、水资源短缺、水生态环境恶化等,城市水管理的理论基础是研究城市水循环为核心的城市水文学,因此这也体现对城市水文学研究的必要性。

  城市化的水文效应是十分复杂的,城市化会影响降雨、蒸散发、径流效应、以及产汇流机制等水文过程,而城市的产汇流机制仍在探索当中。构建完善的水文气象监测预报系统,充分利用遥感、雷达、无人机等最新科技成果获取城市雨洪信息,构建多源数据同化系统,构建标准化基础数据库等都是城市雨洪模拟及洪涝预报的重要支撑。

  徐教授还进一步指出城市水文观测与预报、城市化水文效应与产汇流理论、城市综合水系统模型研究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研究的重点和难点。对于城市水文学的研究还有很多值得探索的问题和研究,这也鼓舞了对城市水文学有兴趣的同学和老师。报告结束后,多位老师和同学与徐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浏览量:

Copyright © 2020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学校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电话:025-58731556              NUIST备8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