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网站!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1年科技活动月—水科学前沿交叉论坛(第1期):水文院特邀清华大学阳坤教授做学术报告

作者:李嘉源    发布时间:2021-04-11

4月9日下午,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组织召开水科学前沿交叉论坛(第1期),本次论坛有幸邀请了清华大学阳坤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青藏高原高分辨率降水模拟:从观测到格点产品”的精彩报告。论坛由水文院院长袁星教授主持,采用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

阳坤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中国陆面驱动数据(CMFD)的发展及不足,面向青藏高原复杂地形的降水模拟改进,3km分辨率的青藏高原降水动力降尺度,利用高分辨率模拟对ERA5的统计降尺度以及降尺度数据在山区流域的水文应用。

在高原地区模式模拟的降雨量大于站点观测值这一背景下,阳坤教授团队针对青藏高原的复杂地形对降水模拟进行改进。模拟结果显示粗分辨率模式中引入次网格复杂地形参数化方案,大大减小了中低空风速的模拟误差,在青藏高原的南坡和北坡高海拔地区粗分辨率(30km)和高分辨率(2km)模型模拟的降水结果出现较大的差异,主要体现了水汽经过复杂地形的变化。


-6cbbb6d72af753f6


阳坤教授团队下一步计划继续改进Noah-MP和WRF模型,提高青藏高原降水模拟;建立其他近地表变量的降尺度方法,完成青藏高原3km分辨率产品;结合站点观测对降尺度产品进一步修正以及开展山区流域的水文应用研究。

阳坤教授团队的研究进展使做模式的老师和同学们备受鼓舞。报告结束后,多位老师和同学与阳坤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Cache_-2bc372abffd88371.

【浏览量:

Copyright © 2020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学校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电话:025-58731556              NUIST备8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