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网站!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水文院积极实施“一二三四”工程全力提升大学生党员素质

作者:何蓓蓓 赵紫春 高俊杰 罗雅婕    发布时间:2020-12-24

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是江苏省委组织部和江苏省教育工委提出的关于提高大学生党员整体素质的重大工程。该工程以提高党员素质为核心,以创新发展和教育管理为重点,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落脚点,着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规模适度、作用突出的大学生党员队伍。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党总支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探索新形势下党建育人的新思路,在“三投票三公示一答辩”的基础上,实施“一二三四”工程,加强学生党员的教育培养工作,打造学生党员服务师生、锻炼自身的有效平台,全面提升学生党员队伍素质,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长效开展。

“一”:加强一年级新生政治引航

高校新生的思想意识具有不稳定性、多元性、易变性的特点,他们虽然对党的认识还不够,但入党的积极性却很高,抓住这个兴奋期“早着手、早启蒙、早教育”进行政治引航,始终是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

一方面,学院以初级党校为抓手,对新生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让学生对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党的先进性等有一个系统的了解,培养他们对党组织的认同,启发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另一方面,抓住学生热心志愿服务、热爱社会实践等特点,学院以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为载体对新生进行党性教育,比如第一次升国旗仪式、“爱祖国爱家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微光”基层党员工作体验活动、“大手拉小手”结对帮扶活动等,让新生在实践中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党性意识,激发广大新生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的内在精神动力。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开学第一课——升国旗仪式

“二:二年级入党积极分子担任新生宿舍导师

升入二年级,一部分学业优良、积极为集体服务、品行优秀的同学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为充分发挥入党积极分子在日常教育管理中的积极作用,继续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我院推行了宿舍导师制。由二年级入党积极分子担任新生宿舍导师,每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对应一个新生宿舍,负责解答新生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各类问题,引导他们尽快适应和融入大学学习和生活,建设和谐、向上、进取的寝室文化,发挥朋辈教育的引导作用,以正能量引导新生自律性的养成、集体意识的树立,引导他们在学习、生活中健康成长。与此同时,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境界、工作水平也得到了提高,达到了双赢的效果。担任过合格宿舍导师的经历,也是我院学生入党的一个必要环节。

:三年级党员或发展对象担任辅导员助理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充分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对于不断增强党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三年级的学生对于大学的学习生活有着独特而丰富的经验,尤其是品学兼优的学生党员或发展对象。鉴于学院只有一名辅导员,且辅导员事务繁多的现状,因此,学院挑选三年级学生党员和发展对象担任辅导员助理。从新生接待到日常工作开展, 从学习经验交流到优良学风的创建, 从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到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等,在工作中让他们各尽所能, 积极锻炼, 不断发展。辅导员助理制度,不仅是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重要途径,是协助学院把学生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提高教育和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同时也为高年级学生党员提供了全方位锻炼的平台,为高素质人才培养打下了良好的实践基础。

IMG_4542_副本.jpg

辅导员助理参与迎新工作

“四”:四年级党员担任新生班主任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的榜样示范作用,学院还从四年级保研学生中选聘品学兼优的学生党员担任新生班主任,负责开展新生入学报到、家校沟通、入学教育、军训、晚自习、班级活动开展、学业预警等日常工作。学生党员的榜样力量、奉献精神,对帮助新生端正学习态度,做好大学规划,树立合理的奋斗目标起着积极的作用。学生党员通过班主任岗位的锻炼,能更好地践行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服务同学的实践中磨炼意志,坚定信念,成长、成熟起来。

实施“一二三四“工程全力提升大学生党员素质,有利于党组织对优秀学生的选拔、考察和培养,真正做到不仅听其言,更是观其行,在实践中检验,在实践中培养发展,为党组织吸纳优秀的学生党员提供了实践平台,为保持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提供了重要保障。

【浏览量:

Copyright © 2020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学校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电话:025-58731556              NUIST备8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