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网站!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组织 > 正文

水文气象学院学生会工作职责

作者:水文院    发布时间:2012-06-14

一、认真、圆满完成学院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切实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做一个学生与院的优秀中转站。

三、组织、指导本院学生开展各种有益的学生活动。

四、协调学生之间、各班之间、各专业之间的关系。

五、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争取为本院学生谋取在规定范围内的各种利益。

学生会各部职能、工作概述

 

主席团: 

        主席团是学生会最高职能部门,它直接领导学生会下属的十一个职能部门,从整体上把握学生会工作动态,传达上级指示,对各部门工作计划加以统筹安排,参与活动的策划、指挥,并负责各项规章制度的制订。其工作简介如下:

一、整体把握学生会工作,对各部工作加以统筹安排。

二、制定各项规章制度。

三、策划、指挥各项活动,使之顺利开展。

四、召开工作会议,促进各部之间的交流,总结工作经验。

 

秘书处:

        秘书处是学生会主席团直接领导的一个中枢机构,它对学生会各项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和监督,负责学生会各项工作、经费、档案及内部制度、日常事务等的管理,为主席团和各职能部门统筹工作,是促进学生会整体工作顺利运转的中枢。其工作简介如下:

一、执行主席团的决议,分配、落实主席团布置的工作任务,监督各职能部门工作的开展。

二、完成学生会日常事务,包括办公室、经费、档案、学生会财产、文件打印派发等管理工作,落实学生会内部制度的执行工作。

三、协调主席团和各职能部门、各职能部门之间以及各干部之间的工作关系,并通过各种渠道增进学生会的整体凝聚力。

四、做好学生会干部的管理工作。包括组织干部培训,提高干部素质;为学生会培养后备力量;深入了解干部的思想状况和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时给予指导和调整;做好各部的档案管理和评定工作。

五、组织召开学生会各种会议,做好会议记录。

 

学习部:

        学习部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促进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广大学生的专业技能,同时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为广大学生创设一个优良的求学环境。其工作简介如下:

一、举办文化和学术专题讲座和培训活动,全方位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

二、密切联系各班学习委员,深入了解和调查学生一定时期内的学习动向和意见,及时向学院有关部门反映,促进教与学的交流和发展。

三、积极主动的与教师和教学督导沟通,反映学生学习状态和学习所需的帮助。

四、着眼于服务学生,锻炼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发挥沟通教与学的桥梁作用。

五、领导各班学习骨干发挥表率带头作用。

 

宣传部:

        宣传部通过各种宣传渠道,传递学生会工作的信息,反映院内动态,并根据形势需要,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其工作简介如下:

一、协助及负责学生会各部开展宣传工作,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学生会的各项活动,树立学生会的良好形象。

二、通过各种途径,报道院内动态,及时反映广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

三、通过各种形式向全院师生传递我院动态,促进各系之间的联系和交流。

四、培养多能实干的宣传干部,充实和壮大宣传队伍,同时抓好各班的宣传工作。

五、负责院专项墙报的宣传工作和宣传栏的管理工作,营造校园宣传栏的整洁氛围,积极配合构建和谐院园的方针政策。

 

文艺部:

        文艺部遵循当代大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开展集知识性、艺术性、群众性为一体的文娱活动,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和欣赏能力,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推动校园文化艺术的发展。其工作简介如下:

一、负责组织学生的各项文体活动,创造机会锻炼学生的文娱才能,提高文体素质。

二、与各社团合作,举办各类文娱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三、通过组建隶属机构:舞蹈队、声乐队、乐器队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审美情趣;通过组建舞台保障小组来确保晚会的质量和流畅度。

四、协助学生会各部门开展全院性的文娱活动。

五、与其他高校合作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文娱联谊活动。

 

外联部:

        外联部以“内求团结,外求发展”为工作原则,努力加强学生会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促进相互了解和合作,并在此过程中树立学生会务实进取、勇于开拓的良好形象。其工作简介如下:

一、努力加强学生会与其他高校外联部的交流,促进各校间互相了解和互相学习。

二、努力加强学生会与社会各经济实体间的合作,促进学生会的全面发展。

三、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在锻炼自己的同时,劳有所获。

四、协助学生会各项活动的正常开展,为各类活动提供必要的经济支持和物质保障。

 

体育部:

        体育部负责本院的体育文化建设,为提高全院学生的身体素质,积极开展体育活动。组织院内各项体育比赛,普及全民健身活动。其工作简介如下:

一、协助举办院运动会,做好各类筹备工作。

二、组织学生会的各类文体活动,为学院营造良好的体育文化氛围。

三、通过开展各项体育活动,提高学生参与文体活动的积极性,增强身体素质。

四、加强与各级各班的联系并开展各种文体竞赛,增进友谊,促进综合素质提高。

五、与其他高校开展友谊比赛,加强院外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生活部:

        生活部是一个以坚持“深入学生生活,贴近学生心声”为理念,贯彻“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服务学生”的工作宗旨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建立一个学生与院食堂沟通的平台,配合院膳食管理部门,参与学生膳食的民主管理;密切联系广大学生,关心学生的生活,帮助生活有困难的学生;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负责学生会各项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其工作简介如下:

一、及时反馈学生对膳食工作的意见、建议;引导学生自觉参与和监督膳食民主管理。

二、协调学生在学习与生活之间的关系。

三、了解学生生活中的问题,及时反馈学生的意见及建议,为学生排忧解难。

四、了解贫困学生的生活,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五、开展一系列贴近学生生活的课外活动,充实学生的课余生活。

 

社会实践部: 

        通过组织学生参与各项活动,培养学生乐于风险的精神,促进学生提升各项技能。

一、负责大学生科研立项、学术报告会等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和社会公益性活动的开展,提高大学生的思想观念;  

二、组织和引导大学生走向社会,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促使他们在实践中增长知识、能力。  

三、组织全院的青年志愿者在校内外开展一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增强大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  

四、深入社会,与部队、企事业单位、社区街道办等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积极拓展社会实践阵地。  

【浏览量:

Copyright © 2020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学校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电话:025-58731556              NUIST备8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