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网站!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人才培养

规章制度

首页 > 人才培养 > 规章制度 > 正文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工作管理实施办法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2

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以下简称教研和教改)是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师素质的重要手段和途径,为规范管理,营造学院浓厚的教研教改氛围,切实提高我院教学质量和教学研究水平,使广大教师积极主动地组织并参与到教研教改活动中来,经学院认真研究,特制订本实施办法。

学院教研教改工作在学院教学工作小组领导下开展,每月举行一次教研活动,时间为周三下午。学院建立起以分管副院长和系(副)主任、教学团队负责人、教师组成的三级教研教改网络。各级应明确职责和工作制度,学习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现代教育理论,端正教育思想,明确培养目标,按照教育规律和专业特点,有序开展教研教改实践。各级工作制度如下:

一、分管副院长和系(副)主任

在学院教学工作小组领导下,具体负责组织、落实学校各项教研和教改任务,总体负责学院教研教改和教学管理,把握学院教研教改和教学管理工作的政策和方向。

1、负责全院的教研教改流程管理与协调工作,加强对学院教师教研教改工作的指导与管理,及时检查各项教研教改工作的落实、进展情况,组织进行院内外校验和工作交流。及时安排和总结教研教改工作情况。

2、加强业务学习与研究,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以身作则,理论联系实际,促进全院形成实事求是、崇尚学术、勇于创新、不断进取的良好教研教改风气。

3、分管副院长和系主任每学期深入课堂听课、评课不少于5次。

二、教学团队负责人

教学团队是学院开展教研教改和提高教师业务水平的主要组织。教学团队负责人应在分管副院长和系主任领导下负责相关课程各项建设任务,并组织领导本团队内课程有关教研教改的相关工作。

1、围绕精品课程建设和精品教材建设,确定教学团队每学年的工作重点,有计划地开展研究与交流汇报,及时总结、交流、推广教学、教改经验。

2、积极组织开展教研教改活动,根据教学实际,组织教师进行集体备课和议课,进行集体教案的撰写和教学改革课题的申报,研究解决教学疑难问题等。

3、协助学院系部对本团队内所负责课程的教学大纲进行及时的修订和完善。

4、结合教学团队内课程与教师教学特长,逐步实现每个教师上好一门课,每个教师可以上几门课的教学团队建设目标。

5、引导团队内教师,积极参与各类教学竞赛,引导团队老师指导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比赛。

6、做好以老带新工作,充分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要落实到人,加速培养新教师和青年教师。

三、教

教师是开展教研教改工作的承受者和受益者,是开展教研教改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教师参加教研教改活动的质量影响到全院教研活动质量和教学工作质量,教师必须主动、认真地进行教研教改活动,在活动中不断成长,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能力。

1、认真参加学院和教学团队组织的各项教研教改活动,态度端正。认真完成学院和课程群负责人分配的各项教学任务。

2、熟悉所在教学团队内的课程及教材,积极参与教学团队课程建设,每学年积极参加学院各级、各类教研教改活动。

3、本着对学生负责、对每一节课负责的态度,认真备好课,做好教案,做到上好每一门课,讲好每一节课

4、坚持听、评课制度。要求每学期每位教师都应参加听、评课不少于3次。

5、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类竞赛。

四、奖惩办法

教师参与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活动的情况将与年度考核、评奖评优和职称晋升等挂钩。

1、年度考核

1)对于获得各级教学名师、教学竞赛优秀教师、和教学成果奖项及荣誉的教师,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评为优秀等级。

2)对于获批主持省级及以上教研、教改项目或课题的教师、或获批并完成省级及以上大创项目的指导教师、或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的指导老师,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评为优秀等级。

3)对学院布置的工作任务无故推诿,拒不接受并造成恶劣影响的教师,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并根据情况经年度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定为基本合格不合格等级。

4)对于无故不参加学院教学研究活动、经教育不予改正的教师,如其缺席率达到或超过活动总数的50%,年度考核定为基本合格不合格等级,如参加率不达活动总数的80%,不能评为优秀等级。

5)具体执行及评定以年度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决议为准。

2、职称晋升

1)对于获得各级教学名师、教学竞赛优秀教师、和教学成果奖项及荣誉的教师,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2)对于获批主持省级及以上教研、教改项目或课题的教师,或获批并完成省级及以上大创项目的指导教师,或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的指导老师,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3)对学院布置的工作任务无故推诿,拒不接受并造成恶劣影响的教师;无故不参加学院教学研究活动、经教育不予改正的教师,如其缺席率达到或超过活动总数的50%,推迟一年申报职称评审。

4)具体执行及评定以年度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决议为准。

本管理实施办法的最终解释权归学院院务会议。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0二一年三月十二日


【浏览量:

Copyright © 2020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学校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电话:025-58731556              NUIST备8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