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网站!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迎校庆 水文院特邀大气所姜大膀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作者:陈思思    发布时间:2020-04-28

4月27日下午,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组织承办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60周年校庆活动暨2020年科技活动月—全球变化与水资源安全论坛(第1期)。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姜大膀研究员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不同升温水平下气候变化预估”的精彩报告。论坛由水文院院长袁星教授主持,采用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吸引了包括复旦大学等高校在内的线上线下近300名师生参加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纵观历史,当代温度变化幅度虽然不大,但速率较快,生态系统无法适应气候变化节奏,所以引发政治经济全方位问题。由此,姜大膀研究员从古气候中突变事件与温度的关系着手,解释不同升温阈值的由来,进而阐明升温在气候变化研究中的重要性,并进一步介绍了此项工作当前的研究进展,指出模式对中国气候态的模拟虽有合理能力、但定量上仍有不足。除此之外,姜大膀研究员还着重介绍了在不同升温背景下,气温、降水及其相应极值等方面的变化趋势,并从信噪比角度对模拟结果做出评估。最后,姜大膀研究员将全球极端事件与全球变暖强度相关联,指出不同升温下某些指数非简单的线性变化,打破以往认知。报告结束后,姜大膀研究员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为大家拓宽了学术视野,启发了研究工作的新思路,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论坛是我校校庆科技活动月系列学术活动的重要内容,此次报告增进了我们对不同升温水平下气候变化预估的认识,为未来气候预估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此次“云”会议是我院在疫情期间进行学术交流的新形式,为学术交流提供了更广阔便利的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对外学习与交流氛围。

S.png

2S.jpg

【浏览量:

Copyright © 2020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学校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电话:025-58731556              NUIST备8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