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网站!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迎校庆 水文院特邀南京大学郭维栋教授做学术报告

作者:曾俊涵    发布时间:2020-05-07

5月6日下午,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组织承办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60周年校庆活动暨2020年科技活动月—全球变化与水资源安全论坛(第2期)。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郭维栋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黄土高原植被恢复对水循环的影响”的精彩报告。论坛由袁星教授主持,采用视频会议的方式,吸引了包括南信大、兰州大学、中科院大气所、中科院青藏所等单位众多师生参加。

“黄土高原降雨量少,能不能种树,种什么树,要搞清楚再干。”习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表明,黄土高原生态环境问题是国家重大需求。然而,黄土高原植被恢复对水循环影响几何?是否应当继续推进“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

针对这两个问题,郭维栋教授首先对黄土高原植被恢复的水文影响进行研究。MODIS、AMSR-E和水文站观测数据表明,自“退耕还林”实施以来,黄土高原植被恢复使地表蒸散发增大,导致径流和土壤湿度减小,进一步的植被恢复可能会加剧水资源负担。进而,郭维栋教授利用区域气候模式(WRF)在黄土高原进行数值模拟,其地表通量和降水模拟结果表明,黄土高原植被恢复对降水的影响很小。因此,在黄土高原整体暖干化的气候背景下,伴随着人类生活和生态用水量的快速增长,继续在黄土高原实施“退耕还林”可能是不可持续的。报告结束,与会者对“植被的生物物理过程、数值模拟试验设计”等方面提问,郭维栋教授详细解答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整场报告会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师生们还意犹未尽。

本次论坛是我校校庆科技活动月系列学术活动的重要内容,营造了良好的对外学习与交流氛围,为学术交流提供了更广阔便利的平台。“植树造林,并非‘多多益善’”,郭维栋教授这一新颖观点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其研究方法启发了研究工作的新思路,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29S.png

19S.jpg)F1EM[(FFS$@J787O4S[_$M-S.png)F1EM[(FFS$@J787O4S[_$M.png

27.png

【浏览量:

Copyright © 2020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学校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电话:025-58731556              NUIST备8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