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网站!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迎校庆 水文院特邀北师大张强教授做学术报告

作者:刘俊江    发布时间:2020-05-12

5月11日下午,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组织承办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60周年校庆活动暨2020年科技活动月—全球变化与水资源安全论坛(第3期),本次论坛有幸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张强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中国自然灾害现状,灾害监测及应急减灾思路”的精彩报告。论坛由水文院院长袁星教授主持,采用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吸引了我校、中国气象局、中科院大气所等单位的近百名师生参加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张强教授以时事为引,生动且准确地抓住中国自然灾害“种类多,地域范围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大”的特征;以全球为尺,形象而严谨地指出中国“减灾能力落后于经济实力,保险覆盖深、广度不足,人员财产损失风险大”的问题;以自身研究为例,简明又扼要地向我们展示出一种结合灌溉的干旱指标,使得干旱的模拟更接近于实测水准;以国情为结,切实而合理地向我们呼吁出“完善宣教体系,开展细化评估,构建基层防灾,加强三制改革,建立突发监测,智能应急管理,金融防灾支持,产-学-研一体建设,立体救援机制”等措施,勾绘出未来中国防灾减灾的蓝图。报告结束后,张强教授与师生针对灾害研究与灾害应对之间的gap、干旱指数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为大家拓宽了学术视野,启发了研究工作的新思路。

本次论坛是我院校庆科技活动月系列学术活动的重要内容,此次报告增进了我们对当前中国灾害情形以及防灾水平的认识,为未来灾害预测,全球变化背景下灾害应对提供了新思路。

4S.jpg

【浏览量:

Copyright © 2020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学校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电话:025-58731556              NUIST备8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