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网站!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迎校庆 水文院特邀清华大学龙笛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作者:水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19

5月18日下午,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组织承办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60周年校庆活动暨2020年科技活动月—全球变化与水资源安全论坛(第4期),本次论坛有幸请到了清华大学水利系龙笛研究员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亚洲水塔河湖水量遥感监测研究进展”的精彩报告。论坛由水文院院长袁星教授主持,采用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吸引了我校、中科院大气所、气科院、华东师范大学、新疆沙漠所等单位的近百名师生参加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龙笛研究员以一张“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下水循环形成和演变机制概念图”为引,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本次报告的研究背景。在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下,由于降水、融雪、冰川等因素改变,导致了径流过程、大小、成分的改变;然而这种改变在水文气象站点极其稀疏的青藏高原却无法被准确及时监测;进而引出“亚洲水塔”水循环立体监测与模拟的研究思路。结合光学卫星、测高卫星、重力卫星等多源遥感卫星,通过水循环要素反演融合算法,对湖泊水储量、河流水位等要素反演。进而驱动自主研发的无资料区分布式水文模型,得出了中国及青藏高原水储量变化,并对青海部分湖泊的水储量和洪水进行了模拟,模拟效果优异,最后应用于无资料地区的雅江,与其冰川质量验证,成功模拟出其水储量的变化。其工作对青藏高原主要要素进行了有效监测,较大限度弥补了青藏高原河湖水量监测的不足,为进一步深入探讨气候变化对青藏高原水文过程和水资源管理的影响提供了理论、方法和数据基础。与会者针对GRACE资料应用、卫星资料的时效性、青藏高原湖泊变化等,与龙笛研究员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论坛是我院校庆科技活动月系列学术活动的重要内容,此次报告增进了我们对遥感水文领域以及“第三极”青藏高原的认识,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其研究方法启发了研究工作的新思路,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2S.png

【浏览量:

Copyright © 2020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学校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电话:025-58731556              NUIST备8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