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网站!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气象水文,合奏共进,1+1>2大气科学(水文气象)专业组织开放日活动

作者:杨娜    发布时间:2020-11-03

作为地球系统中最敏感的圈层——大气圈和水圈,“气象”与“水文”共同掌控地球系统的核心环节。气象和水文这对地学界的孪生小姐妹,在携手拓展陆地记忆的过程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

为了让龙山学子更深入地了解大气科学(水文气象)专业,2020年11月1日,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组织2019级55名龙山学子来到我国唯一的国家重要水文实验站——滁州实验基地开展野外实习。本次活动是我院大气科学(水文气象)专业开放日活动的重要环节。

什么是水文实验?滁州实验基地的廖爱民研究员给同学们做了一场生动的讲座,从水文实验的目的、发展历史和基地的建设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带着问题,同学们认真聆听了廖老师的讲解,通过降雨观测—径流观测—地下水检测的三位空间转换,初步了解了整个实验基地的实验内容。

水文实验要解决什么问题?从降雨到径流的产生机理。降雨降落到地面之后在不同空间高度上产生的地表径流、壤中流、地下径流是如何进行采集和计算的?上至叶冠层截流观测、下至土壤含水量的观测,都一步一步地在同学们的面前展开,学生们专注的表情和高昂的热情很好地传达出他们对这些研究工作的兴趣。

综合水文气象观测场里面的一些气象要素的观测仪器,作为大气科学的学生们虽然不陌生,但是水文与气象在气象要素上的观测和计量方法的不同,也让同学们增长了不少知识。尤其是深入地下室内看到的大型土柱蒸渗仪,更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水文实验精巧的实验构思。在参观实习过程中,同学们积极提问,收获满满。

实习是充实而短暂的,通过这次野外参观和实习,龙山学子们的思维从天空中落到了地面上,扩充了大家的眼界,增加了见识,更明确了作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中国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阶段,经济的发展、财富的积累和人口的增加都需要更高的防洪抗旱安全保障。但近年来极端水文气象事件频发,社会急需既懂气象又懂水文的专业人才。加强水文、气象学科之间的交叉和整合,是社会发展的需要,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讲座现场

实验讲解

【浏览量:

Copyright © 2020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学校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电话:025-58731556              NUIST备8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