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网站!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水文院:精细化服务不忘初心,人性化迎新尽显匠心

作者:何蓓蓓    发布时间:2020-09-15

金秋九月,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0名新生。对于水文院来说,“迎新”不仅仅是狭义的报到当天的事务性工作,而是宽泛意义上的“大迎新”,从学生心理准备、入校心态调整、家校共育搭建等各方面的大迎新。学院为了让同学们尽早实现大学生角色转变、积极融入大学生活,在精细化服务和人性化迎新方面做足了工作。

新生家长群,架起家校共育的桥梁

为架起家校共育的桥梁,实现学生良性发展,学院从2015年开始推行新生家长群。小到新生报到的路线图、学校周边酒店的预定推荐、女生宿舍床帘的建议、大学宿舍人际关系的处理等,大到大学四年的规划建议、专业的就业前景、未来继续深造的方向等,都在新生报到前给学生和家长进行了普及和宣讲。“我身边考进其他高校的家长,都非常羡慕我有这个家长群,不仅可以及时了解各类信息,还让我们家长对南信大、对水文专业在开学前就有了足够多的了解。老师的耐心解说,让我们家长真的感受到了南信大的温度和热情,无愧于最温暖的大学称号。南信大,我们选对了!”来自天津的魏同学家长如是说。

“致新生”,让你了解打开大学正确的打开方式

“高中老师常说:‘考上大学就轻松了!’大家深信不疑。这其实只是高中老师的一种目标激励法。”“你可能认为’我性格内向,不擅交际,大学期间我好好学习就可以了,我可以继续佛系下去’。正解是:大学是连接社会的桥梁,在这里,你要做的不仅是学习,还有比学习更重要的事,那就是掌握适应社会的能力。”这是水文院辅导员何蓓蓓老师精心编制的“致新生”微信里的摘录。

每一个新同学在迈进大学门槛前,或多或少的都对未来的大学生活有过一些有偏差的畅想,在迈进大学后,由于大学的学习生活与高中阶段的较大差异,不少同学还会出现一段时间的迷茫期。为引导同学们对大学树立正确的认知,尽快融入大学生活,何老师在微信推送中罗列了六类大学生常见的一些认知误区,为大家讲解“打开大学的正确方式”,让同学们明白“大学的意义是为了遇见最好的自己”,并寄语新生们“大学只是同学们人生中的一个新起点,需要不断努力,才能达到一个新高度。”

来自江苏的范同学表示,“我是一个比较佛系的女生,原本打算就像高中一样学学习,宅一宅好了。看了何老师的微信,让我醍醐灌顶,我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想想应该怎样安排好我的大学生活,让自己动起来、充实起来。”

精细化服务,让新生进校如家

除了细心周到的家长群,学院还开设了热闹的学生专属QQ群。考虑到学生数比较少,因此学院的迎新工作精准到人。提前登记每个人的航班和车次信息,告知他们来校路线或者车站迎新点;提前了解每个同学的身体状况、作息习惯,在宿舍分配和床位分配时兼顾到每一位同学的需求;提前摸底办理了助学贷款同学的家庭经济情况,并讲解学校的相关助困贷补政策,确保每一个同学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来自贵州的罗同学表示,“刚出火车站,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咱们学校的志愿者,特别的贴心和激动。下了地铁,虽然是第一次踏进南信大校园,但是感觉对校园已经很熟悉了,就好像回到了熟悉的家一样。因为QQ群里,老师和学长学姐们把校园都详细地介绍了个遍。”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浏览量:

Copyright © 2020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学校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电话:025-58731556              NUIST备8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