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网站!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党建工作

学生支部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气象学院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选拔办法

作者:水文院    发布时间:2015-03-24

        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和培养,是发展党员工作的源头性工作,是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工作。为了保证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员发展工作,确保党员发展质量,规范党员发展的工作程序,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工作细则(试行)》的有关规定,结合水文气象学院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选拔条件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党、拥护党。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一般在半年以上。

  2、遵纪守法,行为文明,无违反校纪校规的行为,无无故旷课、迟到、早退、缺早操等现象;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奉献,谦虚诚信,坚持原则,有集体观念。

  3、学习态度端正,成绩优良,上一学年(大一学生参考第一学期,下同)必修课(不含体育课)首次考核成绩无不及格科目,上一学年综合测评成绩名列同一年级同一专业80%之前(含80%)。

  4、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和集体活动,担任学生干部者能认真负责,肯承担,积极创新,有一定工作成绩;未担任干部者能主动关心班级、年级、团学等各项工作,积极参加集体活动。

  5、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科研活动、文体活动等。且满足以下条件:

  ⑴入校以来参加校级及以上级别学科竞赛、文体活动或社会实践活动达两次,且获得一次优秀奖及以上奖项;

  ⑵入校以来积极参加科研活动或参与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

  6、在学科竞赛、科研活动、文体活动中获得省级优秀奖及以上或国家级优秀奖及以上奖项者优先考虑,在省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者优先考虑;

  7、担任学生干部且工作突出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二、选拔程序

        1、确定初步人选。符合上述条件者,可在规定时间内向各班团支部书记递交入党积极分子申请表,班委、团支部还应做好动员工作,鼓励符合条件、各方面表现良好的同学积极申请。各班团支部汇总申请表后,召开团支部、班委联席会议,根据学院分配的推优名额议定初步名单(超额推选),报辅导员审定。

        2、大会评议。各班召开全体大会,团支部书记介绍评选标准。初选入围的同学进行自我介绍,简要汇报近期自身学习、工作、生活和思想等情况,阐明申请入党的动机、决心和今后的打算。汇报结束后,参会同学亦可向其提问。

        3、票选推优。全体同学根据入围同学的综合情况进行票选推优,根据得票数高低差额确定最终候选人选。各班团支部书记在确定的名单上签字后报辅导员。

        4、辅导员汇总各班推荐的入党积极分子候选名单后报院党支部讨论后,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最终人选,并报学院所在党委审批。

        三、有关要求

        1、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的过程中,要强调综合素质。对于思想政治素质特别优秀的、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或在各类高级别竞赛中取得较好名次、为学校争得荣誉者,院党支部、分团委和辅导员可以直接提名;入党申请人在学习上取得优异成绩,或在工作中做出重大贡献的,或在帮扶班级后进生同学(沉迷网络、成绩落后等)取得较大进步的,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但同时要打破唯学习成绩论、唯学生干部论等倾向。

        2、对于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同学,须每年接受全体同学测评(一般在下一年度推荐入党积极分子会议时进行)。如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取消入党积极分子资格:

        1)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必修课(首次考核成绩)有不及格科目;

        2)违反国家法律、校纪校规受到学院或学校处分或违反国家法律、校纪校规,正在调查处理之中;

        3)在测评中有一半以上同学认为其不合格者;

        4)不服从班级或教师工作安排,在集体活动或重大活动中表现差,经辅导员、班委、团支部认定不适合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者;

        5)不按时提交思想汇报者或不严肃对待思想汇报、抄袭思想汇报者。

        3、因表现不良或违纪被取消入党积极分子的同学,如能及时改正错误,表现优秀且仍有强烈入党愿望的,可按推优程序重新申请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重新参加党校学习、重新培养考察。

        4、在推荐入党积极分子过程中严禁拉票等不正当行为,一经发现则予以院内通报批评,取消当事人1年内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的资格。

 

水文气象学院

二〇一二年一月

【浏览量:

Copyright © 2020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学校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电话:025-58731556              NUIST备8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