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网站!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水文院尹君教授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文揭示太阳能间歇性的气候变化规律

作者:水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23

近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美国普林斯顿、阿联酋哈利法科学技术大学在太阳能方面的一项国际合作项目上取得重要进展,在国际权威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题为“Impacts of Solar Intermittency on Future Photovoltaic Reliability”的研究论文,揭示了气候变化背景下光伏太阳能间歇性的变化规律,为太阳能的规划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我校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尹君教授,这也是尹君教授自2017年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关于云的日变化之后的第二篇关于云的研究成果。

640.jpg

图1 光伏发电与气象以及气候息息相关,在不同时间尺度上表现出不同的间歇性和随机性。

发展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太阳能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然而太阳能受到气象条件及气候变化的影响,具有间歇性和随机性,一定程度上阻扰太阳能的大规模实施与应用。这一问题关乎全球能源结构的长远规划与布局,已经成为当前国际学术界及工业界的研究热点。本研究针对光伏发电的间歇性,通过卫星数据以及气候模式的输出,分析云层及气溶胶对地面短波辐射的影响,发现晴朗指数的平均值与方差之间在不同时间尺度上的变化规律,指出全球范围内影响太阳能可靠性的敏感脆弱区域和影响显著区。本研究所揭示的规律可耦合到电网规划与调度的具体模型中,进一步研究未来新能源大规模入网对电力系统稳定性所带来的冲击。

640.png

图2 太阳能可靠性在(a)一月份及(b)七月份对平均辐射变化的敏感度。

近年来,尹君教授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Climate Dynamics, Water Resources Research,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等顶级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参与编写生态水文学著作《Dryland Ecohydrology》及水科学百科全书《Encyclopedia of Water》,受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邀请,目前正在主编英文教材《Ecohydrology》。尹君教授与普林斯顿大学、康奈尔大学、杜克大学等世界名校保持长期合作,疫情结束后计划每年送出1-2名研究生进行学术访问或继续深造,欢迎有理想有志向的同学咨询。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0-18602-6

尹君教授个人主页链接:http://faculty.nuist.edu.cn/yin


关注更多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动态,关注信大水文公众号

1.jpg

【浏览量:

Copyright © 2020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学校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210044

电话:025-58731556              NUIST备80043